802.16 P組會議紀錄
時間:102年11月5日8:00
地點:暨南大學科三館321教室
主講人:陳奕君
紀錄:李東岳
出席者:吳坤熹老師、蔡元泰、陳奕君、沈遠博、楊國呈、李東岳

會議主題:Wave Steganography Approach by Modified LSB(陳奕君)、短程進度(蔡元泰)
會議內容:
一. Wave Steganography Approach by Modified LSB
1.此篇論文提出了對於聲音的藏密技術。運用LSB(Least Significant Bit) 的技術將訊息嵌入聲音訊號中,
發展了 Lossless 和 Lossy 兩種技術。Lossless優點是能讓訊息保持完整性,Lossy優點是能夠提高藏密量,
但是資料會失真。作法是濾除掩護資料的後面8個Bits或16個Bits,再將訊息藏入。
大家討論了細部技術後,發覺這篇論文有許多瑕疵,第一項是對於聲音的LSB藏密技術,不可能可以修改到8個Bits,
資料會無法判別。第二項是比較數據有錯誤,並且是作者自行推斷而提出的,沒有提出可靠的實驗數據。

二. 短程進度

1. 元泰:重新解析封包 (兩個禮拜)
2. 奕君:SilentEye (禮拜五)
3. 遠博:禮拜五要把HOWTO完成
4. 東岳:下禮拜hide4pgp要在meeting時報告,禮拜五給國呈範例(英文版)

問題討論:

1. Wave Steganography Approach by Modified LSB
Q1. 在聽報告時,要養成隨時注意數據是否合理,才能抓出潛在問題。 (老師建議)

Q2. 176byte/sec 這數據如何算出來的? (老師提問)
Ans:遠博算出88kbyte/sec,差了兩倍,請奕君回去查數據是否可靠。
補充:差了兩倍這個問題是單聲道與雙聲道的差別。
這個論壇的2樓發言者,有列出詳細的換算過程。
一般來說,通常是把44.1kHz與16-Bit兩項數據分開解釋,這個網頁有詳細的介紹。

Q3. 藏的訊息是聲音嗎? (遠博提問)
Ans:不可能,根據遠博做的實驗,改掉4個bit聲音就已經無法判別了,更何況是8個bit。(老師回答)

Q4. 單聲道與雙聲道實際差別在哪?(東岳提問)
Ans:雙聲道就是所謂的立體聲,像是耳機兩邊會傳來不同的聲音(可能是背景音加上人聲)。
單聲道是聲音只在一個頻道,耳機左右耳所聽到的內容是一樣的。
實體接線例如吉他接擴音器,傳送單一電子訊號。 (奕君回答)

Q5. 為什麼一樣的Capacity會有不同百分比的carrier? (遠博提問)
Ans:應該把carrier改成message,作者寫錯了。(老師回答)

Q6. P5的Carriar是雙聲道的嗎?(元泰提問)
Ans:這邊範例都是單聲道。

散會:
結束時間:9:40